WIN_20150807_194900s

天氣瓶,又稱風暴瓶(Storm Glass),是一種在十九世紀時用於天氣預報工具。密閉的玻璃容器中,裝入數種化學物質組成的透明溶液。根據外界溫度、天氣的改變,瓶內會展現出不同型態的結晶,預報天氣的變化。


原理[編輯]
瓶內結晶的變化,主要是由於溶液內的樟腦、硝酸鉀、氯化銨在水與乙醇混和溶劑內的溶解度會隨著溫度變化。溫度改變時,三種物質的結晶析出、溶解速度有差異而造成的交互作用。而溫度的變化速度,則會影響結晶的成長大小與結構。這些因素加總起來,造成瓶內晶體型態萬千的美麗變化。

現代研究證實,溫度是影響瓶內結晶型態的最主要因素[1];與天氣的對應關係幾乎成隨機分布,無預測價值[2]。雖然不能用來預報天氣,但天氣瓶隨著外界溫度展現出多變的晶體變化,仍可作為一個美麗的裝飾。也可做為有趣的科學教材,學習溶液的配置與結晶行為。

(以上是網路搜尋的資料,以下照片是自己的實驗)

A組:

2.5 g 硝酸鉀

2.5 g 氯化銨

33 mL 蒸餾水(泰山純水也可)

B組:

40 mL 乙醇(酒精)

10 g 天然樟腦(±)-Camphor

步驟:

1. 將A組材料混合攪拌均勻。

2. 將B組材料攪拌均勻。

3. 將混和好的A組慢慢加到混和好的B組裡面。

4. 混和後隔水加熱,讓AB組的材料充分融合。(也有說法不須隔水加熱的)

5. 放入自己喜歡的瓶子裡面,就大功告成了!(提醒,要冷卻後才可以蓋蓋子喔!)

 

操作過程最好戴手套,不然就小心儘量不沾手,容器用玻璃燒杯比較好量刻度,攪拌要用玻璃棒喔!

 

 經過化工行,看到外面有天氣瓶的介紹,好奇之下走了進去,沒多久就買了一套材料,回來做實驗了!以下是我的實驗結果囉!

WIN_20150805_165723

這是剛開始,聽說加蒸餾水結晶多一些,所以這些白色雲朵狀是加水的關係。

 

 

WIN_20150805_165900WIN_20150805_165813

這是第一次實驗等了幾小時之後出現的結晶。瓶子不能用軟木塞ㄏㄨㄟ

 

WIN_20150805_172739

放在冰箱像下雪一樣。

 

 

WIN_20150806_150629

過幾天之後變這樣,聽說要放一~二個禮拜結晶才會穩定喔!

 

 

WIN_20150805_165748  

有一個實驗是說在水外面貼“我愛你”水的結晶會變很漂亮,所以瓶子上貼了我愛你的標籤,希望有漂亮的結晶呀!

 

 WIN_20150810_091934WIN_20150810_092100  

幾天之後在過幾天的結晶,有小小的羽毛狀喔!很漂亮!

 

WIN_20150810_114357  

羽毛變長了耶!果然要很有耐心的不去動它,其它忍不住被我搖來搖去的結晶就沒那麼長。

在想如何與我的玻璃作品結合呢?有人作成項鍊,但我不想萬一破了很麻煩,身上有體溫結晶會不漂亮。

吊飾或擺飾比較安全。 

IMG_7309  

過了一個下午結晶又長高了

IMG_7317  
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107年4/1台中至善高中教師研習教學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