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425

"學習的絕招就是玩"。
在一本雜誌裡面看到的句子,我覺得很有道理呀!
一直想寫一篇關於學習的文章,就從這句話開始吧!


 

 

我的大女兒對美術、動手做一直很有興趣,從小到大也跟著我做東做西的。

由於她想考美術班,於是我們去找了一些畫室
第一家是以多媒材為主,運用各種素材畫畫,各年齡層都有,小朋友居多

姊姐學了一期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。

第二家是以傳統方式為主,特別針對升學用
姊姐也畫了一期,剛開始第一堂課很開心感覺有學到技巧
幾次之後就不想去了。

 

她說比較喜歡自己畫,於是我買了一些水彩基礎、畫冊,給她自己練習。

剛開始她一直問問我要怎麼畫,我很難說明怎麼畫

只能說你就先畫了再說,但她無法下筆,一直問,我們就這樣僵持了一段時間

我要她先自己想辦法動筆,想辦法先畫下去再說。

 

結果就這樣斷斷續續,她偶而撇幾筆畫靜物,就放著。

我如果有看到也會指點幾句,指出一些問題,不過要看到她畫出的作品才,知道她的問題在哪裡。

才有辦法提點。

 

如果一開始就要她照著我畫,她會被受限,一但觀念定了,技巧定了,很難超越。

也很難發展自己的風格。

雖然模仿是一個學習的過程,中間有自己的思考的模仿,跟別人直接告訴你是不同的。

這細微的不同,大家可以了解嗎?

 

自己的"思考"跟"想"是很重要的過程,我直接給標準答案就扼殺了這個過程。

 

到最後就會懶的思考而直接想要標準答案,而有標準答案就受限了你的創意。

而我不一定是好的或對的。但哪裡有問題我可以告訴你,由你自己去判斷思考要怎麼改才會更好。

 

後來我女兒開始臨摹畫冊,畫自己有興趣的插畫人物,第一張、第二章、第三張
每一張都有一點進步。也抓到了自己思考的步調。

這樣的習慣就算以後沒有人敎,也會自己慢慢進步。

 

我跟我女兒說:

學習最幸福的就是,可以放手自己玩,自己去嘗試,然後有問題的時候,有人可以問。

可以告訴你更好的方式,卻不限制你應該要怎麼做。

 

這也是我的教學理念,敎技術之後,盡量退到最後不去干涉,但有問題都可以問。

 


 

IMG_6195

學習之後的放空時間

 

我們家的小朋友一回家會先寫作業,然後東摸摸西摸摸、聽音樂、看書,放空完了,無聊了,

 

或一個想法起因,突然開始想作東西,然後就投入到裡面去忘了時間了。

 

所以我們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呀!

 

 

 

前面的那一段空白時間其實很重要,那是無意識的,也是一種醞釀。

 

有時候不要認為她們在浪費時間,或一直唸,趕快去做什麼啊!

 

 

很多人學習都想要很快有結果,無法忍受沒有進度或沒有結果,認為就是浪費時間

造成現在很多速成手工藝,當然因應潮流我也有提供這樣的體驗課程,

針對觀光短時間做出成品就可以帶回家。不過體驗DIY就只有這樣囉!很難還有什麼未來發展。

 

要有一技之長與專業,都是需要一段時間去培養的,短時間很難。

要給自己成長的時間,練習技術的時間、隨便玩玩的創作時間,沒有成果的蘊釀時間

持續不斷的學習時間,找老師學習有時候只是幾句話的提點,也可以受用無窮。

有時候只是把自己放在那個氛圍環境中,去蘊釀自己的方式。

 

IMG_6304

IMG_6307

 

(以上都是我女兒的做的作品喔!)

其實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敎,大多是示範了方法之後就讓她自己玩,陶藝也是

給她時間跟空間自己發展。這樣雖然速度較慢,但這才是她自己的。

 

有些學生喜歡這樣的方式,很自由可以自己玩,也有些人會不習慣,因為還想不出來想做什麼。我只想說給自己一點時間吧!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